潮流易逝,经典永存
  导读: 时间是最严酷的筛选官,它看过了太多,也体会了太多。大浪淘沙,能够流传到现在依然被人们喜爱的设计,我们把它们称为“经典”。经典款往往是人们首先想要去拥有的对象,一旦挂上“经典”的标签,就意味着持续的畅销以及供不应求。然而并不是每一个设计都能够被称为“经典”,经典的背后,往往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。

 

Coco与Karl

香奈儿拥有无数个被赋予“经典”标签的设计,这一切与Chanel女士(Coco Chanel)鲜明的个人风格以及Karl(KarlLagerfeld)历年的精彩设计和经营不无关系。Chanel女士的个人风格为品牌留下了无数的财富,Karl又对这些品牌DNA进行提炼,不断设计出带有Chanel风格同时又具有新鲜感的单品。2019年2月19日是元宵佳节的团圆之夜,外媒突然爆出老佛爷Karl Lagerfeld离世的消息。消息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,当Chanel官方发文哀悼后,大家不得不接受了这个现实,一个时代仿佛正在与我们擦肩而过。

Coco Chanel与Karl Lagerfeld

从1983年开始,Karl一直担任着香奈儿精品部创意总监。在其任职的几十年中,他创新性地演绎了香奈儿开创的品牌经典元素——香奈儿外套和套装、小黑裙、斜纹软呢、双色鞋、菱格纹手袋、珍珠以及服饰珠宝。关于Chanel女士,他曾坦言道:“我的工作并非是重复她已做过的,而是接替她,创造她将要创造的。香奈儿的优越之处在于,它是一个概念,可以呈现很多可能性。”

香奈儿经典手袋

提到香奈儿的经典之作,人们的脑海中会浮现出无数个画面,比如最具代表性的斜纹软呢。斜纹软呢是采用粗梳羊毛制成的一种耐磨的面料,原产于苏格兰。“斜纹软呢”(Tweed)一词源自苏格兰语“tweel”,意为“交织面料”,但因为tweel的拼写与流经英格兰和苏格兰交界之处的Tweed河非常接近,并且当地人习惯在Tweed 河中漂洗这种面料,于是斜纹软呢一词逐渐演变成了Tweed。

斜纹软呢面料

上世纪20年代,作为时尚设计师的Chanel女士首开先河,将斜纹软呢面料用于女装设计,从此,斜纹软呢成为香奈儿设计语言的基础元素。在当时,针织面料以及斜纹软呢并不是女装通常所使用的面料, Chanel女士本着舒适的原则,将这些男装所使用的面料引入女装中,可谓相当大胆。在她眼中,这种由苏格兰高地居民手工编织的粗纺毛织物拥有一种独特的品质,粗梳羊毛柔软而蓬松,不同于精梳织品,能够保持一种“略带颗粒感”(buttons)的天然风貌,这种特性正合其意。随后,Chanel女士使用植物染色技术,赋予斜纹软呢更加多变的色彩和风格。她将鲜艳明快的红色和紫色丝线加入到原有的棕色调之中,这一做法令传统色调得以逐渐丰富。

斜纹软呢外套

时至今日,在每一季的香奈儿高级定制服系列和高级成衣系列之中,斜纹软呢都是不可或缺的亮点。这款经典面料的运用在卡尔的设计中也被不断创新演绎,发扬光大。

除了斜纹软呢之外,还不得不提双色鞋这一经典。这款鞋子于1957年推出,黑色鞋尖与米色鞋身的后系带双色鞋,与当时的传统设计大相径庭。和斜纹软呢的灵感来源一样,双色鞋也是本着舒适的原则而推出的,同样也是来自于男装的灵感。在上个世纪的20~ 30年代,网球、高尔夫等诸多运动都是在草地上进行的,而黑色的鞋头正好能让脏点隐而不显。在与西敏公爵的一次海上航行中,船上服务人员穿的黑色皮革头帆布鞋给Chanel女士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于是,她对帆布鞋的实用性和美丽的细节进行重新诠释,创作出了这种更具都会气质的鞋款。

今日的香奈儿在Karl的创意领导之下,双色的设计元素被广泛地应用在休闲鞋、过膝长靴、T字带鞋、机车鞋、厚底凉鞋、网球鞋、芭蕾舞鞋、靴子和高跟包头鞋之上,再加上多元的材质,如Jersey 针织面料、透明PVC、漆皮、丝缎、蕾丝、缀亮片等,以及后绊带、细长带、缀蝴蝶结、浮雕logo、嵌有宝石的小logo鞋跟等众多设计细节,极大丰富了双色鞋这一经典语言。

歌德曾说“过去是美好未来的基石”,深受歌德此言启发的Karl以经典为根基,为香奈儿源源不绝地大胆创新。而他的离世,不仅对香奈儿,对于整个时尚行业来说都是一大损失。他是如此地尊重经典,又如此地创新经典。他的大胆和Chanel女士一样,是整个时尚史中无法被抹去的篇章。

香奈儿的经典造型

 

铂金与凯莉

提到爱马仕的经典,大家能够马上想起柏金(Birkin)包与凯莉(Kelly)包。即使是最普通皮质的款式,这两款手袋也不是说买就能买到的。而买到铂金包和凯莉包的日子,完全可以称作是Lucky Day了。

然而有趣的是,其实很多人分不清这两款包的差别在哪里,因为两款包都拥有立体的梯形包身以及经典的锁扣设计,远看上去确实很难分辨。其实比较简单的区分方式是,柏金包的提手为双提手,在包身的两侧;凯莉包则为单提手,安置于包身顶端。容量上,柏金包的袋身较凯莉包宽且深,相比凯莉包更加易于放置物品。你更爱柏金包还是凯莉包呢?在做出选择之前,不妨了解一下两款包背后的故事。

相比柏金包,凯莉包的历史更为悠久。起初,凯莉包的原型是为狩猎者设计的“马鞍袋”。1930年,爱马仕为了迎合女士们的喜好,在未改变原有设计的情况下对Kelly Bag的尺码做了适量调整,使其更加方便女士们的日常使用。1956年,在《Life》杂志封面上,格蕾斯凯莉(Grace Kelly)以鳄鱼皮制作的、最大尺码的凯莉包半掩着她已怀孕的身躯,流露出迷人的女性美。这个叫人难忘的封面让Kelly Bag一夜爆红,优雅的设计、高标准的材质选择以及精致的手工缝制,让凯莉包成为了一个传奇,也成为了一个经典。

凯莉包

柏金包的名字来源于法国女星珍・宝金(Jane Birkin)。一次飞机上的姻缘偶遇,让现任的爱马仕主席兼行政总裁杜迈认识了初为人母的珍・宝金。在交谈的过程中,珍・宝金说起她不使用凯莉包的原因是因为凯莉包的袋身较窄,让她无法把婴儿的尿布、奶瓶等杂物同时都放进去。为此,杜迈特意设计了容量较大的柏金包,也由此让珍・宝金与爱马仕结下了不解之缘。

柏金包

柏金包有软包与硬包两种款式,共有三种不同大小的尺寸以供消费者选择。因为更大的容量,柏金包非常适合在旅行登机时使用,其易于配搭且充满时尚感的设计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,也有许多追求高品位的职业女性把柏金包当作公文包使用。就这样,爱马仕的又一个经典诞生了。

 

帽箱的演变

19世纪的欧洲,优雅女士们热衷戴帽子,各种华丽优雅的帽子成为了奢华礼服的最佳搭配。然而,帽子的运送一直是一个难题。时髦的贵妇们喜欢带着各式大小、高矮以及不同材质的帽子出门,因此需要一种轻便、简单且可以迅速收纳的容器来安置帽子。自1912年起,路易威登为有这种需求的客户设计制作了8种尺寸的帽箱,可最少放置4顶、最多放置16顶小型帽子,大大方便了贵妇们的出行。从那时起,拥有路易威登的帽箱就变成了一种潮流。

路易威登的经典帽箱

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,贵妇们对帽子的需求逐渐降低,帽箱也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。然而,这一经典的品牌DNA并没有随之暗淡下去。在2018年女士早春秀场上,全新的Petite Boite Chapeau手袋横空出世,此包款的灵感正是来自于路易威登的经典帽箱。女装艺术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秉持着对经典的敬意,为这款优雅的圆形硬箱注入了全新的时尚感。拥有经典廓形的帽箱藉由小巧的尺寸,再次展现出曾让众人为之着迷的柔美线条,再加上路易威登经典的Monogram 与天然牛皮饰边,体现出路易威登超高辨识度的品牌DNA。

重新设计用作手袋的小帽箱

 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,未经许可,禁止下载使用、复制或建立镜像、链接。



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,分享至 则只需1秒
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
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

        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“luxtarget”后,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,香奈儿、爱马仕,获取更多相关微信。

 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:
  • 这些ICON都在戴,解密时间的风格密码
  • 菱格纹光彩闪耀 香奈儿高级珠宝COCO CRUSH系列
  • 16件趣味精品 为你的新年礼物出谋划策
  • 抽象玩趣 | 天马行空的橱窗



  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