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|从包豪斯到性冷淡时装
  导读: 1919 年,包豪斯设计学院于德国小镇魏玛(Weimar)成立,但在1933年迫于纳粹政权压力在柏林宣布关闭。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年,但是包豪斯设计学院却对 20 世纪当代艺术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。

《包豪斯精神》

  在爱马仕企业基金会的支持下,《包豪斯精神》(The Bauhaus Spirit)艺术展将于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。本次展览将展出超过900件展品,包括摆件、家具、织物、图样、模型和绘画等等。这些展品都具有包豪斯精神,并在包豪斯设计学院的大背景下见证了各领域非凡的艺术财富。

  展览从探索包豪斯的起源开始,涵盖了教堂建筑、亚洲艺术、德国先锋艺术、英国艺术与手工运动,以及以维纳工坊(Wiener Werkstätte)为代表的维也纳乌托邦流派思潮。

  当格罗尔乌斯在魏玛创建包豪斯设计学院时,他正追随着亨利•范•德费尔德(Henry van de Velde)的勃勃雄心:将工业、现代风格和德意志制造美学予以融会贯通。他认为,艺术必须与社会需求产生共鸣,艺术和工艺之间的传统区分已经过时。在格罗皮乌斯的宣言中,他将这些理念付诸实施,使其成为包豪斯设计学院教学的核心,因为“艺术家和工匠之间没有本质的区别” 。为了充分阐明这一点, 本次展览将把威廉•莫里斯、亨利•范•德费尔德,彼得•贝伦斯以及从维纳工坊走出的科罗曼•穆 塞尔(Koloman Moser)和约瑟夫•霍夫曼(Josef Hoffmann)等艺术家的象征性作品陈列在包豪斯展品边。

展览时间:2016年10月19日 – 2017年2月26日

展览地址: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 (The Arts Décoratifs Museum), 107 rue de Rivoli, 75001 Paris

重要展品

Bruno Paul 作品,13 盏烛台,黄铜,1901。 ©奥赛博物馆,Dist. RMN-Grand Palais/Patrice Schmidt,版权所有

Elisabeth (Lis) Bosien作品, 重续的研究, 德绍包豪斯, 网筛, 1923-1933 © 约瑟夫与安妮•亚伯斯基金会, VG Bild - Kunst, Bonn

Wilhelm Wagenfeld作品, 包豪斯灯,玻璃,镍,1923-1924 诞生于包豪斯设计学院工坊。 © 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现代艺术美术馆馆藏, Dist. RMN-Grand Palais/Jean-Claude Planchet/A.D.A.G.P. 2016

Marianne Brandt作品,茶壶,银制,黑檀木,1924年左右 ©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, Dist. RMN-Grand Palais/ MMA 图片/A.D.A.G.P. 2016

Josef Albers作品, 堆叠的桌子, 梣木薄片,黑漆, 彩色玻璃, 1927,© 约瑟夫与安妮•亚伯斯基金, VG Bild - Kunst, Bonn

Mathieu Mercier作品, 无题(蜡烛/色环由J. Itten设计), 蜡烛,可丽耐底座,2011年左右 德柏林© Mathieu Mercier 和 Mehdi Chouakri Berlin 画廊

包豪斯影响下的时装设计

  包豪斯设计风潮不仅影响了家具、建筑、工业产品的设计方向,也对现代服装设计影响颇深,给服装设计师带来了无穷的设计灵感。可以这样说,出身德国的时装品牌或多或少都带有包豪斯风格的影子。而这种没有过多装饰又具有建筑感廓形和线条的服装,成为“性冷淡”风潮中的佼佼者。

Jil Sander

  这个诞生自德国的服装品牌,以其简约新奇的廓形,在繁花迷乱的时装界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。在很多时装精和专业人士眼中,Jil Sander就是圣经一般的存在。当然,这个品牌之所以成功的一大原因,正是因为设计师将包豪斯风格完美融合在服装设计中。

  注重体现女性的魅力,又不忽视服饰的功能性;服装线条简洁,又不失趣味性。这正是Jil Sander时装的迷人之处。

BOSS

  德国老牌时装品牌BOSS,同样也是将包豪斯风格贯彻得很彻底的一位。通过重新诠释包豪斯式的形状、建筑结构与模式,创造出线条流畅、平和宁静又漂亮至极的女装系列。

  包豪斯的艺术遗产十分丰富。从1933年学校学生和老师纷纷逃离德国开始,包豪斯风格开始广泛传播,并影响深入世界的各个领域。本次展览甄选了49位艺术家、设计师、平面设计师和时尚设计师的作品,所有作品皆诞生于1960年之后,这些艺术家们都在各个领域践行包豪斯精神,在他们心中,纯艺术和实用艺术是没有界限之分的。

  本文版权为瀚彰传媒所有,未经许可,禁止下载使用、复制或建立镜像、链接。



您看完本文共用了秒,分享至 则只需1秒
进入TARGET致品网新浪微博
进入TARGET致品网腾讯微博

        关注TARGET致品网官方微信公众账号“luxtarget”后,您可以分别回复关键词,设计、包豪斯,获取更多相关微信。

 您可能还有兴趣的内容:
  • 以融“和”的艺术, 打造全新功能空间 | 德国专业生活建筑空间..
  • 奥巴马的新年预算会花在哪里?
  • Visionnaire在中国继续扩展
  • 2016戛纳游艇展倒计时,跟我们一起先睹为快吧!



  •